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企業大.分工細

啦啦:

對於在颱風期間還催你交稿,在此先表歉意。

說起退地,絕對稱得上是我們的入行基礎訓練,情況跟廚房的學師要揸掃把無得揸鑊鏟一樣,所以後來我都將「大型退地項目」交到隊中最新的一群手上。接到這工作的人,在見客前都會因為得到如此大工程而雄心壯志,受寵若驚,可能還會覺得我肯俾機會他們,真好!不過,後來我知道,有人見客後清楚這大工程的工作內容後,有這樣的感想:


「退地衫!阿水做都一樣啦!!」

而我的答覆是:
「阿水一定做到,咁我請阿水出埋你份糧!」

其實這的確是個很大的機會,除了能學到如何鋪衫影退地外,更重要是有機會接觸到有要求有執著的客戶,一開始便見識到世界艱難,總比臨老先來跪拜退地好。況且,連影靚靚精神退地衫都不懂,才真是枉為潮流雜誌的撰稿員。

話說回來,當年在報章集團工作時,那裡有一隊「強而有力」的production team,除了管理印刷事務,亦負責為各部門做「刨相」*、「退地」等工作。

由於大集團分工細,各部門都有自己的堅持,如production大哥堅持一般幾張相的退地刨相,最快一個工作天才完成;美術部大哥則堅持只做「美術創作」,退地免問。但事務繁忙的production team要應付整個集團多份報刊的退地工作,難免偶爾退漏三兩張相,當美術部大哥發現有相未有退地時,我便會收到電話:


「喂!你過唻拎番你份稿走!有相未退地!」

其實production team就在這位大哥的座位附近,而我與美術大哥相隔了幾里遠,但收到電話,我也只能遵從指令,往那邊去通知production team;同時就是欠一張相,美術大哥便將全份稿抽起不砌,我也因此而遲了交稿給客戶對稿,而換得一缸狗血照頭淋。此事令我感到十分沮喪,因為這令我感到copywriter的地位是如此低下,但亦令我下定決心要改變這種不公平。

大企業的系統和制度,造就了員工們一顆「專業的堅持心」,慢慢變得一成不變,在按章工作的同時,忘記了要做好工作。幸好後來遇上的designer都十分仁慈,樂於助人,否則我可能已受不住轉行去。



*「刨相」,是將影好的Slide,即菲林,scan後轉換為可砌稿付印的相片檔案。不過因為現在以數碼相機拍攝為主流,「刨相」一詞已久未在我的工作中出現,近兩、三年入行的人也聞所未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