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底線未見底

啦啦:

你說得對!有得一次就有第二次,而第二次給你的時間會更少,正所謂:


「底線未見底」!

人心就像個無底洞,你沒有say no的餘地,因為自己也未能想像一本雜誌有一頁空白的話,會是怎樣的狀況,後果又是如何?我可沒有見得人的相可放進去,更沒有足夠現金俾稿錢。所以唯有使出我的精神勝利法,就是「挑戰人類極限」

當保特不停自己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締造人類超速史時,我也不斷在自己贏自己,保特一年破三次紀錄,我更勁!一個月可破四、五次!

繼一個月前半小時寫好一份稿交給designer,早前終於進一步突破自己,一版稿由上網睇資料到寫稿、砌稿,半小時完成,連客人睇稿作實,還不到一小時,如此自豪,實在不得不跟你分享始末。

日期:某個out稿日
時間:21:00(付印時間逼在眉睫,要印的首數*還欠一版)

案件重演:
20:55
sale同事突然一陣歡呼,sale頭目宣佈:
「sale甲追到最後一版喇!!俾D掌聲佢!」

一陣獎聲後,便是大顆兒的執手袋聲,當中包括我。因為一般情況下,這些都只是用舊稿菲林上片,不必writer出手。豈料這個時候,sale甲突然跑到我面前。

21:00
sale甲:「隊長,剛剛追到版稿,個客的字同相都準備好,我已send俾你,齋砌就得。」
我呆左!!
不過見佢話有相,可即砌就無謂多說,立即開工:
「ok!我即刻check!」
一開email,內裡只有一條web site link和一個其他書出過的layout jpg。以為尚有其他email,但跟sale甲聯絡後,原來這個email的餡就是所謂的有相有字!

21:05
別人的稿不能抄,作用只是讓我知道貴客想sell乜!而相,一張也沒有!
此時此境,跟任何人糾纏也是徒然,只能自求多福,立即上網睇有關product的資料先。

21:07
好彩要介紹的product原來是年前已做過,只是有服務加推,即只要找到舊稿的相就可以充撐一下。
那便要先找舊相和draft layout,幸好舊稿也是我做的,只要找出back up disc便可。

21:15
好了,舊相找到了,layout也draft好了,但新稿總得有新的元素,便請designer按product找來幾張素材相,做個「提提你」的side box。
準備好砌稿的內容,便著designer先砌,然後才開始寫稿。那designer便不用呆等,待我寫好字便可以將字放進去,加快完稿速度。

21:23
intro和body copy都寫好了,但也不足以充撐場面,又再上網找點關於這服務的額外資料,做素材相的caption。

21:28
designer已砌好稿,我也寫好字,copy and paste即砌好。

21:33
jpg準備好便交客,客人此時也趕收工,資料沒錯也就confirm了。

此事證明的,不是個人速度有多快,而是,在懸崖面前,有人拿槍指著你,你要逃走的確是會變得無所不能。
當印廠等你一版才印書,sale齋坐只等out稿,客呆坐公司等睇稿,designer、上片同事都等你搞掂份稿才能收工,writer實在一刻也不能遲疑。我實在很怕阻到人,所以唯有訓練自己有咁快得咁快。從前要靜下來才可寫稿,所以日間辦工時間,只顧應接貴客們,半夜才能寫稿,多年下來,慢慢就訓練到自己無處不寫。

這篇blog,我就是在25分鐘的巴士車程中寫好的,寫完的時候,快感充盈,精神一振。所以犯賤的我,總在極速完成急稿後,沾沾自喜。

*印書單位以「首」計, 一首為16頁,半首為8頁,所以一本書的頁數,除封面封底等4頁,內頁都是主要是8的倍數。每次開機印刷必須集齊一定的首數才可以,一來分開印才能趕及準時出書,二來集齊一定首數才合乎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