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徹底失敗

多情的啦啦:

或者你說得對,我們跟客人的相處有時蠻似戀愛,當中還有一點是你沒有提及的,那就是情侶間無謂的猜疑與誤會。這一環通常是「情人在分手邊緣」時出現的,而我也的確常幻想跟某些客人永不再會,可見無謂的猜疑與誤會也真的為數不少。

近些日子,不斷地與多位恩客交手,身心俱疲,既擔心趕不及死線,更擔心不能滿足貴客,弄得發夢也在想如何做好這份工。豈料,最不想聽到的一句話還是從恩客口中溜出了:

「我覺得好求其囉!好似見位就塞D野落去咁!」

事實是怎樣,我也不欲多說,但這句話也讓我難過了好幾天,可能比情侶間的惡言相向還難受。因為你還可選擇駁情人的咀,但休想跟客解釋你的難處,因為你會被投訴駁咀,後果可不像氹情人般簡單。

這是又令我想起年前跟國內某美容院交手的事。交手之初,我已為兩地文化差異而憂心,因為即使大家同樣說著普通話,但其實國情與港有別,大家對事情的看法當然有差別,當年與北京同學對談已深明此理。當事情發生在廣告宣傳之上,文化差異的影響更加關鍵。因為要拿捏貴客在語言背後的真正要求,可真是十萬個難,加上從初次見面到完稿,我們的「相知相遇」只不過是七個工作天的事,要確保大家站在同一立場面,對宣傳案有統一的認知,實在難到極點,事實也證明了我是「徹底失敗」的。

這結論不是我給的,是貴客在稿子刊登後三天,在一通發給我的千字電郵中所說的,信中句句指責,字字鏗鏘,

「事實證明你的宣傳案是徹底失敗的!!!」
這說話一勁兒打入我心,至今未忘。

而這件宣傳案的事實是怎樣呢?而證明我的失敗的事實又是甚麼呢?

事情是在貴客國內的辦事處開始的,為免語言不通以致誤會,我特地帶了幾款不同形式的美容廣告給貴客選擇,並逐個解釋。因為貴客的服務包括瘦身瘦面、去斑、面部及體形線條提升等項,所以當日的例子,包括:

1/美容醫生訪問:藉訪問醫生有出新的美容科技,並解釋相關服務的疑問,然後介紹相關服務及儀器。
2/用家實證訪問:由試用過相關服務的顧客分享用後感,帶出可靠有效的服務成果,然後介紹相關服務及儀器。
3/儀器科技介紹:以發現新大陸的角度帶出新的儀器和科技,輔以用家、美容顧問及醫生的短訪,以說明服務內容及特點。
4/事前事後大晒冷:簡單地將所有不同類別的用家使用服務的前後對比相,大大張地陳列在稿,再加大大個價目表。

大家可以從我的列舉次序中,找出我的推介次序,站在雜誌廣告專輯的立場上,我有責任先建議過到自己,版面較好睇又幫助到客人生意的形式,而將自覺最唔靚的東西放做最後選擇。在這一次商談中,貴客亦讚同第一個方案感覺較專業及好睇,所以特別安排了其靚仔美容顧問跟我做訪問,談談他們提供的新技術。

礙於香港的廣告條例,他們的新技術在稿中,稱為一種新的「線條提升技術」,實在上,這是整形技術,即整容,而且可以安排專人陪同到整形大國進行手術。

稿子的製作過程順利,萬料不到在出稿後三天,會收到「徹底失敗」的結論。結論建基於,客人在出稿後三天間,只收到十個查詢電話,遠不及預期中的宣傳效果。我不敢說這結果不是因我的徹底失敗宣傳案所致,但我也有很大的疑團,香港人真的那麼急切要整容,急到一睇到份稿就立即要去安排整容?

隨後,這位貴客要求我「跟從他的創作案」砌另一個版本在下期刊出,而他的創作案即是我早前提出的第四種選擇。後果不得而知,因他沒有再來電郵,也沒有再在我的視線範圍落稿。

而這次經驗,再一次證明了,不同「國籍」的戀人,一起真的不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