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易氹的傻瓜

啦啦:

在此也要謝過麻利的推介!

說來也是,為甚麼我們還沒辭職呢?除了一班讓我們感到安慰的恩客外,還因為之前說到的「快感」。我認為,跳出雜誌的廣告創作部,便沒有一個地方如此講究全面發展和速度了。

我沒你這麼幸運,會有客人將product送給我作獎勵(不過最近也有兩位恩客外遊後,送我當地手信呢~~~)但慶幸得到不少客戶的信任,即使是同一客戶,類似的宣傳內容和模式,每次還是為我帶來不同的挑戰,也從而有新的得著和進步。如之前有提過的「愚蠢認衫法」,就是在不斷重複幹同樣的project之後,綜合出來的方法。雖然恩客們的要求,往往令designer、photog和我頭大,但客戶有這些富難度的要求,也代表他對你有信心和有期望。

就是因為這期望,便令我稿無大小也盡力做好,雖然這好像令工作量和壓力也增加不少,但這可是我的「招牌」!我不要因為自己一時躲懶,一不小心就搞砸了招牌呀!!!

正如曾因某位恩客的一次封面企劃,想營造粗獷和懷舊的感覺,但準備時間只得三四天,令我十分惆悵。要短時間內擬定訪問方向和準備問題還可以,但要迅速找到合適和足夠的道具,實在是充滿難度。正想向恩客分享難處時,恩客一句:「知道係你做就放心!」已溜到咀邊的那句:「好難呀!」也立即吞回肚裡去,換上:「好!無問題!」

放下電話便立即翻書找道具的reference給恩客過目,以盡快確定想要的props類型,確定後翌日一早便跑到老遠的道具片廠,目標是懷舊得來有點爛的又不太爛的皮梳化、木桌等舊物。記得當時正值農曆七月,陽光下,開了燈的廠房,不知怎的也是很昏暗,加上廠裡的東西都鋪滿灰塵,充滿詭異感覺。杳無人跡的廠房中,只我一人在道具叢中鑽,不但侷得一身汗,還給藏在道具中的跳蝨咬得一腳紅腫。不過最終也給我在道具叢中找到與reference九成似的梳化,還意外地找到了銅葉風扇和爛得變了形的水晶吊燈,立即便call車將道具搬回公司,進行清潔與消毒。(這次的封面主角可是我的偶像,我不能讓他也咬得一腳腫!)

回到公司滿以為找齊props便安樂,但望著放在影樓的道具,總覺很不妥,問題就在背景!懷舊道具放在潔白的牆前當然怪啦!但直接用公司的色紙做背景,也實在太求其。呆坐一輪,看到檯底的過氣props中(我其實是拾荒的阿婆,總將大家用完仍然很靚的道具收到檯底),有一個用紙皮cut成的大符號,便想到用紙皮拼成牆紙。這想法不但令整件事變得「露宿」,如要在短時間內找到足夠又乾淨的紙皮,還得部署到各大超市與「紙皮愛好者」爭奪才行,實在是不可能的事,唯有轉從紙皮的顔色想!好了!我想到了!那一刻真的覺得自己是天才!因我想到用


瓦.通.紙!!!

但轉個頭又覺得自己蠢了!平常見到的瓦通紙都是A3大小的,要拼起來也一樣像露宿呀!但心裡又真覺沒有人會拿瓦通紙當背景紙呀,而且也很貼題,於是便在黃頁找出一堆紙品廠的電話,打了一個下午,不是沒有供應就是不夠存貨,因為按photog的意見,要砌成足夠影個全版又有足夠空間放字的背景,至少要有三十呎的紙,可紙廠就是很少人訂大幅的瓦通紙,而沒有一幅過的存貨。最後竟然給我在某大型文具店找到原卷長二十呎,闊五呎的瓦通紙,還要剛好有兩卷尚未切割,還來不及徵詢恩客的意見,便急急訂下了,還立即跑到該分店取紙。

因為時間緊逼,都沒有同胞可以與我同行,唯有一個人去托紙!不幸的是,取紙的位置在分店的頂樓,而分店所在地正值「行人專用」時間,即是就算call好車來接紙,我還得將紙搬到兩個街口外,可停車的位置才可上車……於我來說,要將兩卷跟我差不多高又差不多闊的瓦通紙,搬到分店的地下,實在難度分滿分,不過與其站在路邊無奈苦惱,不如來個速戰速決!

一股作氣,揹起兩卷紙向前衝,五分鐘後到達的士停車處,連司機看到我也嘖嘖稱奇!雖然雙手雙肩也給紮著紙卷的尼龍繩勒傷了,但又是被那份排除萬難後的滿足感所麻醉,我又充滿快感了!

回到公司,急不及待搭了半個景,影了相給恩客看看有何執漏,估不到這次竟一take搞掂,大概恩客知道我弄得遍體麟傷也不好再挑剔吧!到影相當日,恩客拿了給主角穿的服飾來,也沒有多給意見,拍攝順利,恩客與被訪者都很開心,是夜滿足感大滿分。

大概這些小甜頭就是我的續命針,讓我多年來在沒佣金,也沒OT金的情況下,沒有劈炮繼續生存。雖然我們該不至於像林夕筆下寫的「好欺負的傻瓜」,但該也稱得上是「易氹的傻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