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客本善良?!

火星人啦啦:

首先,我想澄清一點,越南是柬埔寨的鄰國,而我這次外遊只在越南轉機,所以並無在越南買props。不過,在柬埔寨行night market時,眼見眾多標價已較香港平一大截的各款精美餐具、裝飾(殺價後當然更平~),真的很想買回來作備用props,因為同樣的設計,或更差的款式,在香港實在定價太高,要我們先墊資購買也不是小數目。但最後想到此行是背包族的,年老體弱的我實在不勝負荷,所以便放棄買props的念頭。

你說過溝通不到的貴客,我則想說說溝通得好的貴客。溝通得好的貴客不等於容易話為,只是他們的語言總是比較準確易入耳,令人聽完不會覺得頭痕,亦不會想要放下話筒爆粗。而溝通得好,則往往建基於信任的基礎上,這又可分為兩種客人:

1/基於貴客的善良:跟這種人合作,一開始便可以溝通得很好,因為他們願意信任別人,懂得尊重別人的專業,不會一開口就質疑這,挑剔那。但這類人(不單單是客)好像快要絕種,是因為世界太過多令人懷疑的事情所致嗎?還是氣候變化令大家也進入不安的更年期?

2/基於良好的合作關係:這類客又可稱為恩客,初合作時可能充滿懷疑和不安,合作多了便會逐步放下戒心,建立信任,接著便從諸多挑剔,進化為有商有量,最後更可任你自由發揮。跟這類客工作,滿足感是相當大的,因為我們能夠以專業和誠意打動他們,改變他們,將他們從多疑狹隘的小宇宙,引領到廣闊開朗的大世界(至少是願意接受他人意見的大世界)。我相信,在過程中,無論是我們或是貴客們都一定得益不少。

以上兩種客戶我也有幸遇上過不少,亦因此令我相信人間滿希望,這個世界,其實不是只得無賴的!且讓我分享當中一二,以振人心。

先說善良的一種,大概是我早年多做運動服飾的稿子,所以我的善良名單中,很多都是來自運動品牌代理公司的,而名單中,又以男性話事人居多,他們往往在briefing之後,便將稿子的創作全權下放到我手上,連流程時間表也會跟我的,不會諸多不滿說不夠時間,只會在涉及資料性的問題上提額外的意見。更重要的是,他們對reference或draft的要求簡單,令我可以簡要的文字取代詳盡逼真的dummy。因為我比較不愛看參考書,想到的東西很難一時間找到合適的reference給客戶;又因為我很少看參考書,所以若貴客對reference要求高,我便必須自行做dummy,花上的時間當然比簡要的文字交代長幾倍了。
就如以上這份稿(是我多年來唯一滿意得不介意主動分享的作品~~),是關於一個TEE設計比賽的,一連多期,當年算是一個不小的project,跟這客也是第一次合作。那次跟貴客開會後,在我腦海便浮現了跟這稿有八成似的畫面,但時間有點緊逼,我又實在沒有現成的reference可給客看,又怕簡單的文字也說不清這畫面,所以我向貴客口頭講述了一次,他竟爽快地說:「雖然我都係唔明,不過你即管做左先!我諗無問題。」

之後我便立即行動,拉了photog去影相,但影相的時候,偏偏就是沒有其他男同事在公司,只能逼著某女同事硬穿上大幾個碼的足球鞋當相中的腳;但偷偷潛入草地足球場後,方才發現只有photog最適合做躺在草地上那位,所以,最後這相是我揸機影的。影完之後,交到designer手上,向他說了我的idea後,他還想多了一層,就是要保護photog的靚樣,不讓其曝光,所以又加上「切割」及「水彩」效果,出來的感覺令我覺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而客人也同樣滿意收貨,實在是入行以來最暢快的一次經驗。

雖然,今天看來這稿的idea其實不算很好,而且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但整個過程,除了客戶的善良,還見證了我們內部同事間的合作和信任,這才是最大收穫。

至於第二類的客人數量較多,合作關係也較長。如某牛仔褲品牌,多年來的合作都會牽涉廣告公司的同事,合作之初,與廣告公司的AE、CD、media plan同事開會,即大開眼界,同時明白到詳盡planning的重要性(我們日常工作的planning都以簡而快為主,而這次之後,我便要求自己詳而快)。廣告公司的同事初次開會已準備了眾多令人不會提出疑問的dummy reference和清晰準確的brief,令我很快便明白了客人的要求,並作出相應的建議。不過,廣告公司同事也反要求我交出reference和稿子的flow,所以我也必須「無中生有」地找相做兩、三個dummy和幾個不同flow的建議,以示實力。

合作初期,無論是dummy或是改稿,每稿都必先交廣告公司同事過目改妥才交客,麻煩度與所需時間當然增加,而且過程中,無論是廣告公司同事或是客人都會提出一些我覺得沒有必要的改動建議或要求,無論如何解釋都不會得到信任的一票,每次必須照指令改動,要看到核突的實物才肯相信,然後按我的建議再做,盡顯貴客與廣告公司的權威與疑心。

依著同樣的模式合作了幾個project,大家建立起信任和瞭解,便開始不必先交廣告公司審閱,所有稿子同時send給廣告公司與客戶,廣告公司同事只從旁監督,偶爾出手,客人的無謂建議也少了很多。後來更發展到廣告公司只在briefing出現,其後便自行與客人交涉,箇中轉變,別人看來是將複雜簡單化而已,對我而言卻極具意義,自覺這也算一種成就吧~~~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