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向經典人物致敬

屈人黨員:

其實你可選擇在打大風的日子返工,然後便不必將工作堆在一天內完成,因為貴客可留在家中安全地睇稿,要冒險的只是你。以前的確試過不少打風天返工的日子,不過近年打到香港的颱風都不太「幫手」,總是半夜掠過,連偷個空把工作堆在一天進行的機會也沒有。

以前每當打風天離家返工,或是滯留在公司,我媽也會問:
「遲些做不行嗎?」

我媽跟很多普羅大眾都一樣,以為雜誌是出街前一秒突然完成,然後就在街上出現的,所以他們都以為未到出書日便沒有不能遲做的工作。其實一本百多頁的雜誌,最快也得一天印刷時間,印刷前還要排版,而廣告更要給貴客們反覆檢驗,加上是周刊,真的是一天也不能少。我們更不可因為任何原因令雜誌比官方時間遲見街,更不可讓任何一頁留白,所以如果還沒完成工作,或是有機會因停工一天而無法如期完成,打風都必須上班。

說罷打風,回應一下你說到的「性格巨星」,多年來的確遇上很多這類型的designer,我將之歸納為「堅持風格型」。大概他們都重視個人風格,所以有很多「簽名式」設計,叫你一望就是他做的,「三筆鳥」與「椰林樹影」都是簽名式,正所謂:


「印下巨星手掌印~~~」

我不敢否定椰林樹影的美感,只能說一般designer都以圖為先,文字是配角,很多時更是放完圖片,才找地方放字,所以也怪不得他們會放些與內容無關的圖案進去,因此良好的溝通,讓designer明白稿的內容與目的十分重要。過去我也曾像你一樣靠屈客來解決這些尷尬場面,但事實是屈不了這麼多客,也沒有這麼多時間浪費,唯一方法是有話直說。(你也知道我有多討厭浪費時間!!)

除了堅持個人風格的designer,出道之初也遇過不少經典人物,絕對是「將我磨成利器」的重要角色,在此本人謹分類致謝:

1/堅持專業:
口頭禪:
「我是專業designer,設計以外的事別找我!」
我的感覺:「舉手之勞,幫手退一兩張相地、微調相色都不花你多少時間。」

2/堅持唔改:
口頭禪:
「copywriter 應該幫我說服客人接受我的設計,唔好同客一樣咁無知!」
我的感覺:「好的設計需要顧及客人需要和是否適合整體內容,我與客人,甚至每個人都有審美標準!」

3/堅持唔教:
口頭禪:
「唔好掂我部MAC,你會整壞佢!你會洗晒file!」
我的感覺:「咁請你準時返工,免得我要等半日先改到一粒錯字!」

就是因為這些經典人物的激勵,驅使我要做個不是只懂寫字的copywriter,我決意要學識用MAC,我要話俾各位經典知:

「我唔係無知婦孺!!!!」

其實MAC只是工具,設計是靠腦袋的,所以懂用MAC也要懂用腦。

不過很可惜,當我學懂MAC的基本操作後,遇到的designer都是超級幫手型,令我無法向他們振臂咆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