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內部矛盾第一型

被「挨風」突襲的啦啦:

說起客戶的內部矛盾便不禁要作個倚窗深扯一口煙的pose(雖然我並不吸煙!!),因為這實在是我們工作的最大阻力所在。在我們來說,除了創作,對客sell橋、交代進度、對稿、解釋,甚至吹水都是我們工作的主菜,若客戶公司內部不協調,受害的就是我們,工作量也隨時根據客戶內部參與人數多而倍增,無奈情況也十倍遞增。

關於客戶的內部矛盾,其實又可以分成好幾種不同形式與特質,首推最基本又最難避免的,是「未能猜透主子心意型」。

這類關係的結構一般是:

話得事的高層客戶 --> 負責對稿的爪牙 --> 我

這類關係的特點是:
.對稿的爪牙沒有話事權
.為顯示工作能力,爪牙會自行睇稿並吩咐我們改幾轉
.其實爪牙未不清楚主子心意
.結局往往是在out稿前24小時,在改了十次後,話事人看完,最後要重頭來過,更甚者會選擇第一次做起的版本

曾試過客戶(爪牙級)給我這樣的brief:
.「整體感覺要清新,classic中要有modern感覺」
.「可以graphic為主,product細細個有出現就可以」
.「要build up好型好有品味,唔hard sell的brand image」

結果爪牙收到第一稿時,評語是:
「嘩!好靚呀!完全係我心目中想要的類型,真係唔該晒!」

不過,聽完這讚賞的一小時後,我收到sale*同事的電話,差不多用講粗口的語氣說:
「有無搞錯呀?!你搞咩唻?個客嘈得好緊要,話你個layout完全唔掂!你快點幫我搞掂佢呀!」

聽到他這樣說,我的反應只有發呆,並開始懷疑自己思覺失調,剛才客人的讚賞原來是我發夢俾人讚!然後我隨即撥電給爪牙級客戶,得到的回應是:
「唔好意思呀!原來老闆唔係要咁樣……」

聽他這樣說,雖然我已無端硬食了一劑,但基於佢係客,我亦只得笑住問:
「咁你老闆想點?我即刻改俾你!」

但此時此刻心中暗罵:

「你唔係自己同老闆傾清楚,搞清楚先俾brief架咩?你齋吹架?」

然後佢交出佢老闆的要求:
.product要放到最大
.唔要無謂graphic
.現在的稿樣太幼稚,不適合brand image
.文字要講多些product功能及資料
.唔要咁多空白位,太浪費版面!

像這案件般,客戶能重新俾brief,又接受重新砌出來的layout已是萬幸,有很多令人氣憤的情況是:
明明我對過個客好多次,熟晒佢心意,但對口的爪牙級偏認為我不會比佢更明白主子,堅持己見,將初稿全面推倒!

後果無須多說,事實證明我是真的瞭解貴客的主子的。問題是,我們為了滿足爪牙級而做了多個layout,最後卻要回到原點,再砌一次first layout,費時失事!我們可是一期要對最少六個客的!重新來過就是重新排隊等designer砌過。後來學精了,每次大改layout都會重新開檔,要是貴客心意突變,還是可以立即用回某個版本的稿樣。

今天說了這麼多,也只是粗略說了一種類型的客戶內部矛盾,要待下回再分享,不如你估下我還想說甚麼類型,看看跟你的想法相近否?(各位睇blog讀者都可以一齊估架!)



*sales就是負責四出搜尋廣告客戶的同事,confirm落稿後便將有關製作的部份交到copywriter手,如無事故,很少在創作和製作中途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