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內部矛盾第二型

啦啦:

行將生日果然聰明點,無錯,「公關/廣告公司眉批法」的確是重要的阻力之一,既然你也猜到,看來你也有不少「好野」可分享,所以我繼續說客戶的內部矛盾。鏡頭一轉,不再是爪牙猜度主子心意,而是內部跨部門的審批過程,跟你做「爪牙級客人」的情況也很接近。

這類客戶一般是擁有多條生產線或是代理多個品牌的大企業,不過所有廣告事宜都交由市場部中央處理。架構就是:
市場部:即對口人,做稿時的潛台詞是:「最緊要品牌組同產品組的大哥滿意!」
品牌組:負責監察廣告的品牌形象,包括行文用語是否符合品牌格調。
產品組:負責產品研發的一群,全面認知產品的一切,稿中關於產品的實際功能與資料由他們負責核實,重視詳盡列明產品spec。

以上三個部門基本上是平行的,但各有關注點,而這些關注點又充滿矛盾,所以我是知道市場部的困難的,所以每次也盡量體諒和減低火氣。

在這架構下,對稿的流程,一般是先由市場部改一次,第二稿才交到品牌組及產品組;而這份被三個部門輪批過的稿,一般被稱為「三色雪糕」,因為每個部門都會選擇不同顏色的筆來眉批,各修改事項繽紛得可以。

多部門眉批結構分析:

.如果稿是A4大小,我收到的「改稿」是A3大小(如上圖),因為客人一般會用A3紙print出稿來傳閱,方便各位在版面以外的空間盡情批改,然後用數碼相機影好再傳給我改。
.批改後的稿,一定有日期印章,顯示修改日期,十分有系統。
.稿上必定有齊各部門的代表簽名,證明該部門已對過該稿。(如上圖的左上角)
.不同顏色代表不同部門的意見。
.不同部門也會互相修改大家的意見,但並無定案。

雖然傳來的稿不曾正式標示過哪種顏色代表哪個部門,但憑經驗和認字跡,我還是可以將不同顏色與部門配對起來。不過見到改上改的情況便頭痕。因為這不但反映他們內部充滿矛盾,更加缺乏溝通。因此,這些疑點要改起來,決定怎改的權力就在我手。

如圖中右上角位置,一隻色話要logo,另一隻色又打個交叉上去,你說加還是不加?

我說:「加!」,因為我知道「加」是市場部的意思,而市場部就是對口人,當然要選擇最安全的方法。

做這類客的稿,一般時間都花在等,一來客戶對稿的人多,往往交出一校之後,要等兩天才有回音;二來就是因客戶內部無溝通,遇上改上改,內部看不懂又不溝通,到我手上發現有問題,他們才慢慢找出負責的人來問,那又要等上半天。尚幸的是,呆等比改來改去都不對好,至少在等的時候,好讓我先應付其他貴客。

以上例子的情況較簡單,但遇著為大企業做「書仔」,介紹旗下各產品線時,情況便令人頭痛。假設一本32頁的小書,內容包括同一集團轄下六個產品線,即批改的人,至少一個市場部加六個產品部。而製作過程,又必須注意以下各項:

.為免增加內部紛爭,書仔要平均地到刊出各產品線的資料,不能隨便加減。
.為免各產品部之間的內部比較,市場部只會將屬於該產品部的內容交給他們審閱,無關的部門一概不能干預。

因此,當一版包含了不同產品線的介紹,我們先要體貼地為客人進行分割版面,讓市場部的客人收到file便可立即將有關的稿樣轉到正確的產品部代表審批。這種分割可不是等閒的事,如果是整齊的格子版面,還可輕易了事,但若是不規則、不同大小陳列的版面,那便得弄個老半天。

這複雜但又極其瑣碎的事,我又怎捨得要designer放下其他稿來花時間做?都係自己搞掂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