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認「色」世界

愛試衫的lala:

說起這個極為執著退地效果的客戶,我的得著也不少,但對於其堅定不移地執著認真,我是十萬分佩服,也從而明白擇善固執的重要性。

話說回來,我也曾替這貴客旗下的多個品牌製作catalogue,男裝女裝高貴街頭,雖然品牌不同,風格各異,但每次影相過程同樣精彩。幾箱衫合共接近三百件,除了學懂對退地*要有執著,身體也同時得到充份到不行的「伸展」,只能嘆一句:「可惜我非回教徒」!

請容許我以拙劣的畫功來表現一下我的退地四步:

其實每要影退地相時,都要做同樣的四步曲,只是影catalogue時,便得全天候做足八小時,不停重覆跪拜,比回教徒每天跪拜五次更要虔誠……

除此之外,在這貴客眷顧下,我還有一層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得著,那就是重新對世上的色彩作出定義和認知。因為三百件衫中,不少是同款不同色的,刊登模式就是一件大衫配以多個小格,小格便是顯示這款衫有不同顏色,旁邊則附有該色的官方英文名。因此,「對色」與「認色」是為衣服擺pose之外的另一種考驗。



先說新奇的「色名」。
例一、過往我只知道「粉紅」是「pink」。但原來,「rose pink」、「french pink」、「cherry pink」、「fuchira」等都是粉紅,只是深淺亮度各有些微不同,但我該如何分辨「法式粉紅」?

例二、發現自己有點色盲,因無論如何也記不下一堆已被我歸類為「黃色」的名字:beige, sable, mustard, American,看來都是偏泥黃的色調,該如何辨識?

例三、原來有一種顏色名「natural」,我知道這解「自然」,但就色譜來說,甚麼是自然,真的不知道。我心目中以為綠色便等於自然,可惜眼前的「natural」是淺黃色……

由以上難題引發出來的,是我自創的一套愚蠢認色系統:
Step 1 先逐一找出每件衫的價錢牌,牌上除銀碼還印有該色的代號。
Step 2 抄下顏色代號,並寫在皺紋膠紙上,然後為每件衫順序編號,詳列在產品清單中,方便日後翻查。
Step 3 將填上色碼與編號的膠紙貼在衫的附近才影,影完將膠紙貼回衫上,方便後期睇相知衫號,輕易便憑衫調色。
Step 4 更保險的是,將數碼相機的相片編號亦一併抄下。

P.S 因為本人出道早,開始時仍以菲林拍攝,所以並無Step 4,那是改用數碼相機後才加上的步驟。因為先進的DC,有時對某些顏色不夠敏感,無論如何影出來都跟原色相去甚遠,所以還是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眼,小心為上,認錯更煩。

或許這方法實在太慢太蠢太複雜,但我絕對相信,慢了這部份,絕對可以加快後期進度。因無準備地很快影完,結果是要在一堆已拆牌的衫中尋色,堪稱真正的「捉蟲」,而最要命的是,在你無助又無奈地對色時,心情往往夾雜著後悔沒有好好準備的自責。這個,我實在試得太多。



*「退地」即是沒有背景的產品或人物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