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A貨星座宮主


啦啦:
近日的工作量真的如天氣般反覆無常,聖誕過後節奏仍然緊湊,弄得又拖了半個月才回覆,極之慚愧!

話說回來,Amodel一事,我們也不能怪誰,因為這可能是報應,是我們經常當「AXX」的惡報!

作為無所不能的「撰稿員」,除了要將貴客的產品好處無限擴大之外,有時跟演員也沒兩樣。除了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功能角色,對待不同類的稿時,也得扮演各行各業的專家或用家,務求令人信服所寫的內容。

從前覺得扮專家寫稿不難,因為有資料可循,扮用家才最難,因為要寫的產品或服務,十居其九都沒用過,甚至是根本從沒需要/打算要用,如寫前寫後都不能理解其用處的「嫩紅素」、「潤滑劑」等物,但我們仍能當個「A貨用家」,大講用後感兼分享使用心得。

不過,既然「出得唻行,預左要還」,靠幻想構做產品好處自是必然,但都要有根有據才寫得出,完全老作就變成不負責任的誤導觀眾,有報應的!基於時常覺得寫完要負責,所以都盡力理解要寫的東西,對不認同的事也盡量不寫得太實。當然知道就算寫得不肯定也不等於做了對的事,總算是聊以自解。

只是貴客們有時也真的太難理解地,以為撰稿員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左至風水,右至紫微,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都被捧成如先知般,乜都識寫,做了萬用A貨。

還記得多年前,不知誰想出將12星座專欄變成廣告位的一部份,令某品牌一口氣落了十二期「星座廣告」。廣告形式是這樣的:
客戶推廣的內容,每期只出現在一個星座中,就是要說該星座的人,遇上某些情況便可以該產品來解決煩惱,如是這寫十二期便能覆蓋所有星座的人。

不過,星座專欄是屬於星座版主的,在該版出現的內容他也要負責,又怎會願意硬說某星座的人要用該產品?所以最後他將該十二期的星座專欄讓出,將「寫作權」交到撰稿員之手,因為客人每期只看有關其產品的一個星座內容,而在沒有人願意、沒人有時間「創作」其他11星座的情況下,本人當了三個月的「A貨星座宮主」。

實在自己也覺得太過匪夷所思,一個不信星座的人竟然要寫星座;更不可思議的事是,有一個不知是我寫的人,看完向我推介這專欄,說這些內容極準。聽完之後,本人當然沾沾自喜,不過,心知道他之所以覺得準,只是我的確以他為藍本來寫這星座而已,他當然會覺得準啦!

不過自此一役,才真切地感受到,原來真的有人因為我不負責任的杜撰而信以為真,繼而產生了某些作用。幸好,一般雜誌的星座預測也極其短,內容也十分具普遍性,即「係人都適用」,所以我也安心繼續用身邊不同星座的朋友作藍本,憑他們每周的遭遇來提供正面而老生常談的建議,如:「處女座追求完美的性格,令你對情人有過多執著,宜多忍讓,體諒對方。」實在自己寫都覺得廢話,但不知道的人,或正遇著同樣問題的人來說,卻會信以為真,若寫得負面,可能真會有壞影響,這令我之後也很「棹忌」再寫這些預測性的東西。

怎知事隔多年,再一次要扮預測專家,今次還要是生肖運程,著實不願寫,只是人在江湖,不想寫就輪到你Say no嗎?還是硬著頭皮速讀各大風水玄學名人的預測天書,集各家大成,寫最普遍又不壞大事的內容,結果是再一次見證「撰稿員是萬能的」幻想早已植根於貴客心中,因為貴客的comment是:
「內容唔到肉,太過普通唔夠專業,你睇下阿XXX,佢講得好深入好專業的!」

聽罷差點想要叩首謝罪,自責貴客原來對我如此抬舉,「阿XXX」係又出書,又上電視,又做代言人的風水名人,而本人卻從來看不懂風水命理,真的不思進取,辜負貴客的一番期望!最後基於貴客的失望,他決定讓我參考其顧問提供的資料,改編成百字以內的預測內容,真係「痾呢吉帝」!

所以呢!接到Acomp card,搞到要reshoot都只怪大家都作孽太多啦!施主。



2 則留言:

  1. 哈哈,搬新家,文章越來越有趣,支持你啦
    我的工作中也常常有這種事情,明明就是自已不熟悉的領域(好像沒有什麼領域是熟悉XD),就是要寫稿,寫得自已超心虛的 :( ,下次有機會再請教妳星座的事,妳可以稱為大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