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美的哲學

人家阿娘:

平日你去街見到一靚一醜的「錯配」情侶,都應該知道「美」是何其主觀的一回事吧!

雖然明白主觀的道理,但我當然也曾為拿捏客人心中的美而苦惱,這甚至成為我每天必要思考的哲學難題。不過,好彩的是我出道不久已得到一次「美的寶貴經驗」,令我以後知道「六親不認」的重要性,懶理份稿是否「親生仔」,總之狠下心腸「打仔」(順從客人意願「打」扮個仔),幫份稿整容、打botox,務求令份稿表面好「飽滿」。

想當年。。。。。。
客戶:某大以「型」為號召的機構
任務:16版小書
經歷:三日內先後交出十個封面給貴客,全部都被兩個字打低:「唔得!」

「唔得」的原因無人知,因為連貴客都講不出唔得之處。最後我與設計師在某日黃昏接到最後通牒,指客人皇恩浩蕩,給我們一天時間交出兩個全新版本,翌日一早往面聖,讓貴客可以二選一。

好了,這只得12小時的「一天」,我與設計師對稿呆坐,想到一個想不到第二個,其後被設計師提點之下,加上已擠不出新的點子,通頂一晚後,我們交出兩個不同版本:

「用心版」:
為配合客人品牌形象,做了個清簡有型的版面,揀了一張靚靚model pose相,加上在背景整齊排列了幾個與貴客的服務相關的icon。

「晦氣版」
選了一張擺出低能pose的model相,再在背景胡亂佈置一堆與品牌無關的icon,如衣架(貴客是電訊品牌,我也忘了為甚麼會選了放衣架!)。

結果貴客看完兩個版本的回覆是甚麼,無需多說吧?當然是選後者啦~~~~

我明白了!

客人們的「美」,往往就是:

「你話靚咩?我唔覺喎!」


或許貴客們無立心搞作對,但我想是基於「無蝕底」的原則,因而生出貴客們的獨特審美準則。對此我只生出一種解決方法……

就是,客戶不能像我們按遙控般隨意調校,我們調不到客戶,就只能調自己。

以電視機為例,要改變客戶的思維方式不是調校大細聲般簡單,而是「追台」,你要花時間去按,還要花時間去等,好彩才能「追」到無雪花又夾channel!(不過記緊是要好彩,這可不是必然的!)至於誰是遙控?那當然是隨便給客人說兩句就可以調得到,校得對的我們啦!

雖然這類審美奇特的客戶佔的比例不算大,但我們花在這些客戶身上的心力和時間也的確不少,足以讓他們覺得「抵晒」!所以呢!你還是別為個「親生仔」唔認得你而擔心,反而應該為有人覺得你個親仔生打扮到鬼五馬六都叫「靚」而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