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高科技跟稿?!

親愛的啦:

估不到這次脫稿又是一整年,上一次交換好像還是前幾天的事,卻原來已隔了整個2013。過去一年可以說是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最後,我們的2013空白了。

當很多人也「相信」紙本媒體走向沒落,法律條例弄得「資料由客戶提供」這幾隻字也行將式微之際,為甚麼我們又重新提筆交換呢?除了終於有粉絲現身問我為何不再寫blog外,還因為我們現在同是自由工作者,但仍可靠紙本媒體賴以維生。這證明了網絡媒體雖然搶去不少新派讀者,但紙本媒體還是有其價值與空間,只看如何將兩者相輔相乘,為客戶帶來最好的宣傳效果,所以雜誌廣告撰稿員繼續不死。

想不到的是,當我們的工作開始轉型,客戶的跟稿模式也同時轉型,邁向高科技跟稿,但這科技並未減輕我們的工作量,更沒有令進度加快,反而要耗用更多的時間與資源,而這高科技就是我最最最最憎的Whatsapp跟稿法。

事緣是在去年某日,我接過急稿,今天收Brief,明天拍攝,大後天走稿。為了確保拍攝無誤,敢問貴客一句跟影相否?然後生出以下對話:

客:「唔啦!你用Whatsapp即時傳圖俾我就得。」
我:「或者我影完即刻過相send email俾你睇。」
客:「唔使啦!你Whatsapp我,我即刻睇到!。」
我:「但我部手機影相效果唔好,你未必睇得清楚,我諗用email會比較清楚快捷。」
客:「點會呀?Whatsapp最方便,你用咩手機呀?」

說到這裡我真的很火!用甚麼手機也好,沒有攝影功能或壞掉了也不可嗎?手機是我自費購買的,如果你想我跟你的模式,那請你提供你的手機,讓我傳圖給你,而不是強我所難。雖然實情是我不想用Whatsapp跟客對話,因為相怎樣也沒有真影那張好,字裡行間也容易誤會,對工作最有益的是真人對話。更甚的是這位貴客還試過在晚上十點幾Whatsapp問我那幾十件貨中,某個型號的貨是否收到,是你不用收工,還是我不該收工?恕我還沒做到金雞的級數,給你隨傳隨到。

到拍攝當日即使拍完每張相即時email給他,並致電其檯頭叫他看,他還是最少半個鐘才回覆我,最後為了放走要趕下一單工作的攝影師,只能自行決定轉景先影下張相,繼而約定翌日補影,時間與資源就這樣重複與浪費。而這樣的等待與浪費,並不是發生在單一的貴客身上,當每個撰稿員也有這麼一個貴客,全隊人的拍攝時間也被倍數拖長,又影響到後期製作,又影響到其他工作,還請貴客下次再想到用Whatsapp跟影相、對稿時,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