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

啦啦:

又一個月了,都只怪本人意亂情迷,誤批了兩隻爪牙一同假釋,再加上兩大特急project夾擊,弄得要自己承擔後果,現在才能將早前在車程上寫好的內容整理一下,真的罪過罪過!

說到近日得意之作,你說的那單,又豈止是我近日的得意之作,那簡直是這十年來的頭三名得意。不過若非與你分享此project,可能又不能這麼圓滿,因為從開會sell橋到拍攝當日,前後也只是四天時間。有一位已轉投廣告公司的前爪牙,聽見此schedule也禁不住大呼一聲:「黐線!點做呀?」,好像忘了自己從前也在此生態下成長。

然後,我突然驚醒,貴客投資在廣告公司的預算較大,自然也較謹慎,所以製作時間也自然可以長一點。不過,不知從何時開始,貴客們對我們投資的金錢和時間不見得多了,甚至是少了,但卻要求我們提供與廣告公司不相伯仲的服務,其中最突出的一項,當然要數DUMMY

從幾十頁書仔以至四份一版格仔稿,也有人要求交dummy才可落實行動,作為周刊的流水運作,個人認為散稿的重點在於清晰的brief和接收貴客訊息,憑sense交出一、兩條橋,然後盡快開波去做,比不斷找reference撞心水有效率。但現在很多客就是不愛聽人講,不信handdraft,死都要看十足十的所謂referece,可惡!

自問喜歡看書,甚麼都看,因為對這世界的人事物認識多一點,每一點也是留著隨時爆發的新點子,但你叫我將看過的layoutcreative當作reference給客人看嘛?我又十分討厭。因為客人一般會將這些「僅作參考的圖片」,誤當成「我份稿就是這樣」,當真稿出現,換上了他的產品或不是完全一樣的props,他會視此為一宗騙案!

「你呃我!你掛羊頭賣狗肉!你之前個reference唔係咁架!」

OK!同個reference不一樣,但你件product都不是reference上展示那件呀!再者,我跟足reference的話,那豈不是抄?!我係一個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你叫我抄?套用你的說話!我於心有「蟻」!咬足一世!

所以我常花時間在自製reference,到處找與我腦海幻想相近的圖片,東併西湊,不過時間和資源有限,更重要是個人能力的限制,dummy的質素當然不及廣告公司同業們般高像真度,但至少也不是隨便掠奪他人的成果。

但又話說回來,今次這得意之作,最終也是得到其他書的reference幫助才能成事,因為同一個構思在腦海浮了很久,但因為總沒能找到合適圖片做dummy作講解,又沒資金、時間砌一組佈景拍照做dummy;沒有reference可循,現今的貴客又大多想像力欠奉,空講無憑,所以要等到恰巧有人做過類似的事,又恰巧遇著這位無條件投以無上信任的客戶,才能使之成了真真正正的一件事。

到底有誰能夠告訴我?是誰開了要做dummy的先河?肆意縱容貴客們想像力衰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